出台通用产品标准势在必行——求解湖北磷石膏综合利用难(二)

  发布时间:2022-07-04 10:06
   磷石膏作为磷化工产生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其综合利用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全球综合利用率不到8%。多年来,巨量磷石膏主要采取堆存方式处理,对生态环境构成严重污染风险。


当前,我省磷石膏综合利用存在哪些短板?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生存状况如何?如何推动磷石膏综合利用上台阶?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带着以上问题,赴宜昌、荆门、襄阳等省内磷石膏主产区探访,敬请关注。


                                                                                     湖北昌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磷石膏护栏。


用磷石膏生产路基材料,铺设水稳层,每公里能“吃掉”磷石膏2.6万吨——地处宜昌市夷陵区的湖北昌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昌耀新材”)研发了一种新型轻集料,却难以大面积推广应用。

 

到底卡在哪里?

新型路基材料难以推广


3月7日,昌耀新材旗下的湖北磷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磷石膏轻粗集料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磷石膏经过粉碎、炒制、改性、搅拌、造粒、养护、打磨等流水线,变身新型轻集料。


该生产线是昌耀新材建设的国内首条磷石膏轻粗集料生产线,去年11月投产,达产后每年可消耗磷石膏100万吨。该生产线生产1吨轻粗集料可消耗0.9吨至1.1吨磷石膏,轻粗集料在道路稳定层中的掺量可达到70%-90%。


该公司总工程师吕伟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每吨轻集料采用80%的磷石膏,融入多种添加剂,制成新型水硬性胶凝材料,再掺入一定比例的沙石,具有微膨胀性和抗折、抗劈裂等优点,能替代水泥铺设水稳层,可减少道路收缩开裂,生产过程节能环保,性价比高。


“水稳层是道路的主要结构,有承重、防止地下水上升和地表水下渗的作用。”昌耀新材董事长吴赤球说,2018年以来,该公司研发的新型轻集料水稳层,在宜昌试验铺设40多条道路,总长度50公里,未出现质量问题。经测算,平均每公里消耗磷石膏2.6万吨,减少碳排放3647.5吨。


这样的产品却叫好不叫座。2021年昌耀新材利用此种工艺仅消耗磷石膏20余万吨,使用该材料的路段不足10公里。


同样的难题,襄阳企业也遇到。2017年以来,湖北丰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研发生产出磷石膏道路填料和集料,先后在保康、谷城、南漳三县部分路段以及公司厂区铺设,总长度约5公里。公司负责人说,经过多年跟踪,相关路段质量很好,遂邀请交通部门验收。遗憾的是,交通部门不予验收,这款产品至今无法大规模推广应用。


“无害化”缺乏标准答案

 

宜昌市经信局原材料工业科科长秦世军说,推广应用的阻力主要是:磷石膏制品缺乏统一的安全环保标准,比如在环境方面,是否风险可控?如何界定有害和无害?“没有标准答案,任何人不敢妄下结论。”


2021年底,湖北省发文要求,所有湿法磷酸生产企业必须配套建设磷石膏无害化处理设施,到2025年底,新产生的磷石膏要100%无害化处理,达到国家和省相关标准要求,从根本上消除磷石膏堆存的安全环保风险。


今年3月,武穴祥云集团5×100万吨磷石膏无害化生产线一期试产。记者看到,在祥云集团化肥生产区,10%的磷石膏,注入90%的水,调成浆,通过管道抽送到五六百米外的水洗净化区,首先流入直径40米的浓密池,沉淀后,漂出磷、氟等杂质,再带式过滤,进入料浆桶,注入碱水调成浆,经过浮选,脱出有机物等杂质,清洗用水60%通过管道回到化肥生产区循环利用。


该无害化生产线总投资3亿元,一期2条生产线每年可水洗净化250万吨磷石膏,另外3条生产线2023年底投产,届时水洗净化能力可达到500万吨。祥云集团副总经理董中文说,通过水洗净化等工艺,每吨磷石膏可提取1%的磷,达到安全堆存的标准,不影响地表水质。


有别于水洗净化,荆门市新洋丰磷石膏绿色建材产业园,采取煅烧方式来无害化处理磷石膏。产业园运营方湖北新洋丰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成晋说,该公司前后投资近1亿元,上马一条90万吨磷石膏提纯生产线,该工艺先用化学法剔除磷石膏中的有害杂质,再经过高温煅烧,挥发有机质和氟杂质,比水洗脱磷脱氟效果好,产出的石膏粉又白又纯,受到下游加工企业欢迎。


昌耀新材董事长吴赤球认为,无论是煅烧,还是水洗净化,都会消耗大量资金、能源,还可能会带来二次污染,不如采用该公司生产轻集料方式,在生产环节,添加其他材料,把有害物质、磷、氟等固化成惰性物质,相当于包裹起来,使其不溶于水,就不会污染环境。


“无害化处理各有各的招,标准到底是什么?”湖北鄂中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中旭说,企业现在处于观望阶段,待省里标准出台后再上这个项目,以免折腾。

吁请系列标准尽快出台


由于在国家、省级层面磷石膏产品标准存在不少空白,近年来宜昌在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制定上作了一些探索。


比如,昌耀新材主编的团体标准《公路路面基层用磷石膏矿渣水泥稳定材料应用技术规程》,经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联合发布。湖北省地方标准《磷石膏道路基层材料应用技术规范(试行)》于去年3月经省市场监管局发文立项。


吴赤球介绍,去年4月,该规范在宜昌启动编制,由武汉理工大学、昌耀新材、湖北益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宜昌市建筑节能推广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编,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南安全环境技术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编,一旦出台,宜昌磷石膏道路工程应用即有“法”可依,有望填补国内磷石膏水稳层工程应用标准的空白。


迄今,宜昌市制定磷石膏及其综合利用产品市级标准15项,其中有3项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还有7项已立项。


“制定磷石膏应用技术标准,还应扩大到建筑材料、水泥等重点领域。”湖北力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勇建议,对抹灰砂浆、条板、砌块、纸面石膏板等磷石膏建材的技术参数、设计构造、施工验收、使用维护做出统一技术规定,并配套出台工程标准,做到有标准可依、有工法可操作、有定额可计价、有造价信息可参考,方便住建部门列入推广目录。


目前,省经信厅组织相关单位起草的《磷石膏无害化处理技术规程(暂行)》,仍在多方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提出,相关企业制定的团体标准和宜昌市出台的地方标准,都只限于在局部地区或领域得到认可。磷石膏产品大面积推广,亟需在磷石膏利用领域尽快制定出台全省乃至全国通用的系列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