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对神农架林区申报的神农架国家公园科普基地开展现场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2 09:03

  近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赴神农架林区开展第八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申报现场核查。省生态环境厅科合处四级调研员肖拥军,省环科院工程师黄峰、彭祺,助理工程师皮志鹏组成专家组对我区申报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郑成林,神农架林区人大副主任、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林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永刚,科技局张琪军等同志陪同现场核查。

  
  专家组实地踏勘了官门山自然博物馆群(地质馆、学术馆、书画馆、生物馆、科考馆、民俗馆、奇石馆、地貌厅、4D弧幕影院)、大熊猫馆、大龙潭金丝猴科普馆和小龙潭野生动物救护站展示厅,重点查看了国家公园内各科普展馆的科普展示与生态环保工作开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从科普资源、科普展示、科普活动、科普管理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国家公园科普基地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专家组对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实践,积极探索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地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功能的各方面举措和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专家组指出,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申报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有诸多明显优势,一是生态环境优势明显,神农架林区作为第五批命名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本身具有高质量的生态环境基础;二是设施建设基础扎实,神农架国家公园科普基地内可用于开展生态环境科普活动的展示空间充足、内容全面、效果立体;三是组织架构及管理规章制度健全,有专人负责基地的规划建设、科普宣教等工作;四是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丰富有特色,打造的神农架特色科普教育品牌和优质课程具有重要的教育实践意义。
    
  专家组结合现场核查的实际情况,从科普宣传和实践、生态保护、旅游发展、公众参与等多个角度,对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进一步做好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申报工作,迎接国家验收提出意见,建议要完善年度科普计划,丰富申报材料,讲好神农架科普故事,力争顺利获授第八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