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重现武汉、进入汉江嬉戏 长江湖北段,江豚畅游范围更广了

  发布时间:2022-01-29 16:57
 

“在长江湖北段,我们欣喜地看到,江豚在多个江段嬉戏畅游,分布范围更广了。”1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陈再达介绍。这是湖北首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取得的初步成果。

去年上半年,为尽快摸清底数、找出更多濒危物种,湖北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首批试点选取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的神农架林区、丹江口市、恩施(巴东县)、宜昌市(点军区)、荆州(石首市)、蔡甸区、黄梅县七地,涵盖了陆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鱼类、鸟类等10种生物物种、生态系统类型和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


刚结束野外调查的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梅志刚认为,江豚活动区域已明显扩大。“90年代前,长江全线都有江豚分布,此后长江武汉段极少发现江豚,2020年后,不断有江豚出现。”梅志刚说,在去年考察期间,武汉段共发现江豚4次、14头次,最大的一群约8头江豚,曾出现于天兴洲夹江中;去年12月,汉江东西湖区江段,曾监测到4头江豚的身影。

部分江段生活的江豚,数量呈增加趋势。2017年科考数据显示,宜昌葛洲坝下,稳定生活着一群8至10头的江豚群体;去年监测发现,群体扩大。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致力于长江江豚的研究与保护长达30余年。他认为,长江十年禁渔、入河排污口治理、岸线生态修复、小散乱码头整治等保护措施,是江豚分布变广的主要原因。


“特别是长江禁捕后,渔业干扰变小,鱼类资源丰富,江豚觅食、嬉戏的通道被打通,分布区域变大,因此逐渐出现在武汉段,如白沙洲、天兴洲水域,甚至进入支流汉江。”王克雄说,江豚皮肤细嫩,对水质要求较高,浑浊水域下难以生存,这也证明了禁捕等保护措施,对长江水质改善效果明显。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湖北境内有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等4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涉及长江干流241.4公里,占长江湖北段的22.39%。随着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6+4”攻坚提升行动打响,全省长江干线取缔非法码头1211个,腾退岸线149.8公里,生态复绿856万平方米;长江湖北段12480个入河排污口,截至去年底,立行立改整治5186个,长江干流湖北段已连续2年全线稳定Ⅱ类水质。


“期待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还有更多令人惊喜的发现。”省环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张旭介绍,湖北首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将持续至2023年4月,届时将建立湖北生物多样性数据库。



 让“江猪”长留,还需多方努力


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里,淇淇已在此长眠20周年。隔着玻璃橱窗,淇淇的身躯依然饱满光滑,唯有紧闭的双眼,提醒着人们,这头历经人工饲养22年、寄托人们无穷希望的白鳍豚,早已化为标本。

在白鱀豚功能性灭绝的今天,江豚成为长江中唯一的哺乳动物,去年“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近日,在湖北首次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江豚已在长江流域多次出现。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建议,让江豚真正长留,还需多方共同助力。


十余年后,江豚重现武汉


如今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江豚,对于老一辈长江渔民而言,不过是当年随处可见的“江猪”。它们全身铅灰色,头部钝圆,嘴角仿佛总是含笑,虽然动作灵活,但身躯圆滚滚的,探出水面时就像一头头小猪。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王克雄,已和江豚做了30多年朋友。他记得,上世纪90年代前,江豚在长江全线都有分布。随着人类活动、渔业捕捞、船舶扰动的影响,江豚种群缩小、分布区域明显破碎化、数量也急剧减少。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论认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极度濒危,保护形势非常严峻。

“武汉江段,起码有十多年没有出现过江豚了。”王克雄说,自2020年长江禁渔后,江豚出现了向武汉江段移动的现象,在白沙洲右岸夹江、天兴洲左岸夹江,甚至包括鹦鹉洲、长江大桥之间,都曾出现江豚身影。特别是在通航压力较小的天兴洲水域,去年12月,王克雄曾在监控中看到,一群8头左右的江豚在此嬉戏,后因水位下降离开。

王克雄认为,江豚所到之处,必须是水质好、鱼类多、人为活动少、岸线接近自然的区域。“作为旗舰物种,江豚的出现,几乎就是长江保护成效的缩影。”


进入支流,江豚更需保护


王克雄监测发现,有部分江豚从长江武汉段进入汉江支流,至今一小群江豚仍长期留在汉江。“江豚是移动性很强的物种,这说明它们觅食的通道畅通无阻,一路追着鱼儿到了汉江,沿线没有受到渔业活动的干扰。”

江豚进入长江支流,王克雄却有些担忧。支流河道较窄,枯水期浅滩裸露,江豚容易搁浅。去年12月,一头长约1.8米的江豚就曾在汉江汉川段滩涂上搁浅,后经警民携手救援,回归汉江。

加上支流两岸人类活动较多,不排除人为因素干扰江豚生活。王克雄记得,多年前,宜昌葛洲坝下钓鱼的人曾钩到江豚,鱼钩极可能嵌入江豚皮肤。“江豚皮下全是脂肪,鱼钩带来的伤口很难恢复,遇到水体浑浊甚至会导致江豚感染死亡。”


禁航限航,亟需尽快落地


尽管江豚分布变广、人们肉眼可见的江豚变多,但这并不意味着江豚真正回归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认为,让江豚长留,还需多部门共同努力。

“我们在武汉监测到的江豚,只是机会性出现,并没有长期在城区江段停留,江豚重返武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克雄建议,交通、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应加强长江流域规划与管控,尽快划定禁止航行、限制航行的试点区域,开展水下噪声监测,减少船舶等人为活动对江豚的侵扰。

每年4到7月,是江豚的繁殖期。幼豚每天要吃奶上百次,几乎与江豚妈妈“寸步不离”。“江豚是靠声音联系的动物,如果在哺乳期有剧烈的船舶活动,幼豚很容易被船舶噪声干扰,与江豚妈妈失联,甚至被冲到浅滩饿死。”王克雄说。

省生态环境厅呼吁,在江豚经常出没的水域,请市民不要钓鱼,岸边观赏即可;如发现江豚搁浅,第一时间与渔政部门联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