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我院两司法鉴定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

  发布时间:2023-11-10 14:48

  2023年初以来,我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共有两司法鉴定案例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分别为“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对某菜地土壤盐碱化、因果关系及对作物影响程度进行环境损害鉴定案”和“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对某地疑似倾倒渣土造成耕地破坏程度进行环境损害鉴定案”。


 

 

 

  我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作为湖北省司法厅首批通过并取得司法鉴定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长年致力于环境污染刑事犯罪、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以及私益诉讼等领域的鉴定工作,迄今累积开展涉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司法鉴定案例40余起,开展了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和环境效益的案件。根据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数据显示,2023年度湖北省共有15家司法鉴定机构的23件司法鉴定案例入选,其中法医类18件、环境损害2件、物证类2件、声像资料1件。我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是湖北省唯一一家入选2023年度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并且有2件案例入选,为湖北省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树立了积极的正面典型。

  案例一:司法部于20237月26日发布的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对某菜地土壤盐碱化、因果关系及对作物影响程度进行环境损害鉴定案。基本案情为2021年某市某农户种植的蔬菜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至20218、9月即无法继续种植,该农户怀疑由Y公司生产所致。20228月当地人民法院委托我中心基于案件前期监测报告等委托资料对该农户菜地是否存在土壤盐碱化、若存在土壤盐碱化,该农田土壤盐碱化是否来自Y公司,以及该土壤盐碱化对蔬菜生长影响程度等项目进行鉴定。鉴定意见认为该菜地的土壤为碱性极低盐度土壤,且经综合分析认为该菜地土壤所表现的盐碱化水平与Y公司生产排污应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以及该菜地的土壤环境对蔬菜的生长理论上不产生影响或产生较小的影响。该人民法院在一审判决中也采纳了我中心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


 

 

  司法部原文链接:http://alk.12348.gov.cn/Detail?dbID=56&dbName=SJYW&sysID=28241

  

  案例二:20239月5日发布的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对某地疑似倾倒渣土造成耕地破坏程度进行环境损害鉴定案。基本案情为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线索反映某地存在倾倒渣土压占基本农田,经比对历年影像图,发现该地从2016年就开始倾倒渣土,2017年存在复绿的情况,2018年发生了大面积的平整场地。因此,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我中心对该地疑似倾倒渣土导致耕地破坏程度进行鉴定。鉴定意见认为该地现状为堆存大量建筑垃圾的堆存物,认为已造成对下层原始耕地表面的压占,判断为土地种植条件严重毁坏。 

 

 

  司法原文链接:http://alk.12348.gov.cn/Detail?dbID=56&dbName=SJYW&sysID=28412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