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在行动 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帮扶 全力助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发布时间:2022-07-15 09:36
 自六月起,湖北省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一批技术专家同步开展技术帮扶,积极助力地方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帮扶期间,省生态环境厅从省环科院等单位选派大气污染防治骨干力量,共组成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污染成因分析、驻点研究等5个技术帮扶组,综合运用光化学和颗粒物解析移动监测车跟踪大气污染成因,利用无人机、恶臭监测仪、红外热成像仪等设备对工业源、移动源、社会面源开展排放监测,指出污染源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


为了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帮扶技术组深入一线,不断为基层送技术、送服务。在工业源治理方面,针对武汉、荆门、荆州等6地共计30家涉VOCs企业开展 “一企一策”技术帮扶,在黄石开展工业炉窑大气污染治理现状调研。在移动源治理方面,在孝感、襄阳、仙桃利用油气回收多参数检测仪、FID及红外热成像仪对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油气泄漏情况等进行检测,利用不透光烟度计开展柴油车尾气排放检测,共检测加油站16家、储油库1家、物流园区1个。在社会面源治理方面,在鄂州、黄冈、孝感、天门4地中心城区开展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走航距离累计278.3公里,明确了污染较重路段及点位,为各地道路扬尘精细化管控提供了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技术帮扶组分别在云梦县和孝昌县开展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成因解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针对性的管控建议。在黄冈、荆门、荆州、宜昌开展驻点跟踪研究帮扶,协助整合各地第三方技术团队,从技术层面统筹开展走航监测、现场巡查、预报预警等支撑工作每日会同地市生态环境局以及环境质量监测、气象等部门技术力量开展会商,支撑地方建立完善空气质量形势研判会商机制和日报机制,推动形成“锁源-交办-整改-反馈-督办-评估”闭环工作模式,共形成16期会商意见、13期空气质量日报。


据悉,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期间,各帮扶技术小组聚焦地方需求,从污染源项问题排查、臭氧污染应对机制建立、污染成因解析等多维度开展技术帮扶。同时运用移动式、便携式等多种监测手段,建立“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污染源头管控模式,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并且以点带面,对地方环境监管人员及各地第三方技术团队进行专项培训,提升地方监管能力及技术水平。为精准、科学、依法推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