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全域治理 全力支撑鄂州洋澜湖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国家长江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5 15:30
 
        洋澜湖为鄂州市城中湖,属于长江中游堰塞洼地型湖泊,为独立的湖泊水系,入湖港渠主要有小桥港、洪港等,出湖港渠为五丈港。“十三五”期间,鄂州市政府为了改善洋澜湖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周边居民幸福感,针对洋澜湖开展了退垸还湖、清淤、生态修复等多项治理修复措施。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洋澜湖水质长期为V类(5个点位),部分月份水质甚至为劣V类,COD、总磷、氨氮等各项指标均严重超标,同时洋澜湖为中度富营养化湖泊,存在水华爆发风险。洋澜湖水生态环境问题已成为鄂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矛盾和短板。

针对“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鄂州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的契机,积极探索洋澜湖流域综合治理措施。
2022年5月9日到7月4日,鄂州市驻点工作组十余人组成洋澜湖专项工作组,通过近两个月的调查走访水利、气象、城管等市直部门,收集洋澜湖基础数据资料、调查湖泊换水调控方式、核实分区汇水范围,借助无人机、无人船等高新技术工具对洋澜湖整个水域进行水质监测和水生态调查研究,对洋澜湖湖周179个排口情况、湖区水生生物进行详细调查。
驻点工作组采用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发的户外水质自动采样水站,依据鄂州市实时气象情况,选取4次典型降雨工况,对五大排水通道进行连续采样,并依托长江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移动研究平台车进行现场实时同步监测。

鄂州驻点调查工作得到了各市直部门大力支持,同时得到鄂州融媒中心的大力宣传。下一步驻点工作组将根据调查结果,提出鄂州市洋澜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为实现洋澜湖水质提升奠定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