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荆荆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环境规划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4-12 16:47
       4月7日,宜荆荆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工作联席会议在宜昌当阳召开,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生态环境局围绕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宜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危社高,当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华出席会并致辞,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蒋茂芳、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田啟出席会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当阳玉阳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工程现场、湖北田鑫建材有限公司,现场考察沮漳河流域综合治理情况和磷石膏综合利用情况。会上,参会代表对《宜荆荆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规划》《宜荆荆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三年行动方案》进行深入讨论,对推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谋划了一系列工作思路和举措。
       会议认为,推进都市圈生态共保联治是实现安全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是实现四化同步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环节,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要充分认识都市圈生态共保联治对推进全省建设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要意义,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四地生态环境部门坚持“四地一域”理念,强化上下游统筹、跨区域联动,开展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交流合作,迈上了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之路。
       成立宜荆荆恩城市群生态环境联保共治领导小组,签署《宜荆荆恩城市群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合作协议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宜荆荆恩城市群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应急联动,同向同行协同发力。
       成立宜荆荆恩城市群机动车检验机构联盟,共同签订《宜荆荆恩机动车排放检验行业联盟管理办法》,统一城市群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规范。
       开展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跨区域协同立法,湖北省首部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规性决定同步颁布实施;宜昌、恩施共同制定《长江(恩施州宜昌段)、清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方案》,实现了全省跨市州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零的突破,被水利部评为全国2022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
       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宜昌联合恩施、荆州共同申报的湖北省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国家第三批试点,总投资103.2亿元,工作经验面向全国推广、交流。
       会议要求,宜荆荆都市圈四地要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使命,紧紧围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流域综合治理、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环境信息共享、联合监管执法、示范区建设协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多边、双边协作会商,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改革创新办法,找准结合点、画好同心圆,切实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强大合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服务四化同步发展。
       一是加强与流域综合治理与统筹发展规划衔接,进一步修改完善《宜荆荆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行清单化、动态化管理。
       二是健全完善跨市州流域联防联治机制,加快签订沮漳河、清江流域联防联治协议,推动建立沮漳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深入开展襄荆荆宜大气传输通道研究,共同编制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联合开展跨界流域水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携手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联合申报实施都市圈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三是组织开展排污权复核和排污权交易收储试点改革工作,摸清排污总量底数,通过将闲置的、零散的、碎片化的、低效使用的排污权集中收储、整合及盘活,引导环境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优势产业、优势区域集中,建立完善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排污权储备机制,探索跨行政区、跨行业的排污权交易机制。(涂先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